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4日在聲明中表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15個參與國已完成談判,不過,印度因對關稅部分有歧異、憂心大量廉價中國商品和紐澳的農產品入侵等因素而決定不加入,這對中國大力推動的RCEP是一大打擊。

東協峰會上週末在曼谷登場,中國支持的RCEP原本包含東協10國和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以及中印等6國,這些國家4日完成談判,外界原本期望16個國家所組成的RCEP會在今年完成談判,但因印度尚有「重大懸而未決問題」暫未加入,待明年RCEP正式簽署前仍可加入。

法新社報導,負責東亞事務的印度外交部次長辛赫(Vijay Thakur Singh)在曼谷告訴記者:「我們已傳達給參與的國家,我們將不加入RCEP。」

印度公共媒體「印度廣播公司」(Prasar Bharati)新聞部在推特報導,總理莫迪表示:「現有RCEP協定的形式,無法完全反映RCEP的基本精神和已同意的指引原則。它並未充分解決印度重要的議題和疑慮。」

路透社報導,由於RCEP參與國須逐步消除關稅,因此印度一直擔心,加入RCEP將開放國內市場湧入大量廉價中國商品和紐澳的農產品,恐傷害印度製造商和農民。此外,印度還考量到和其他成員國的貿易逆差及非關稅貿易壁壘因素。

印度媒體今日印度(India Today)報導引述不具名的印度政府人士指出,中國在RCEP高峰會中積極推動簽署RCEP,目的在於抗衡美中貿易戰,不過印度堅持不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