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文化部合作興建的「國家電影中心」,工程進度達 81.15%,新北市長侯友宜今 (4)日前往新莊視察,感謝工程人員的辛勞,並針對鄰近地區即將籌建的「影視博物館」表達樂意與中央合作的意願。侯友宜強調,只要能帶動新北產業發展,中央及地方應不分你、我,共同推動新北市成為全台影視重鎮。

「國家電影中心」是由新北市提供土地並負責主體場館的興建,侯友宜今到場館逐層視察,了解各樓層的空間及使用規劃,並與相關單位討論設備及建置。簡報中提及停車空間為汽車114輛及機車100輛,議員也向建築師提議與未來即將建設的「影視博物館」共用地下停車場,解決停車空間可能不足的問題,由於兩棟建築物相鄰,若以地下連通道貫穿,將可提升民眾的便利性。

新聞局長蔣志薇說,新北市今年完成「國家電影中心」主體場館的興建後,8月又受到文化部的委託代辦內裝及設備工程,預計於110年完成整體工程後,再交由文化部營運及管理。將來「國家電影中心」不僅負責台灣電影文物資產的蒐集、研究、維護和教育推廣外,也是台灣與國際進行電影交流的重要窗口。

侯友宜表示,座落在新莊的國家電影中心結合電影院、展覽館及圖書館,未來將成為民眾休閒好去處,也將是新莊地區新的地標。更重要整個建築的建造是以「時間與空間的蒙太奇」為設計概念,展現未來感與科技感,讓新莊有一個可以跟國際影視交流以及發展文化觀光產業的好地方。

蔣志薇表示,台灣電影文化園區第二期工程位於「國家電影中心」旁 1.6公頃的基地,目前文化部也來函表達共同籌建「影視博物館」的規劃,新北市政府也樂於與中央合作興建各項發展性的建設,以帶動地方繁榮與國家整體的發展。

侯友宜感謝及肯定國家電影中心工程人員辛勞。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