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近日爆出市府副發言人「學姊」黃瀞瑩疑似遭前市府顧問劉嘉仁性騷擾的事件,國民黨議員耿葳今(4日)質詢市長柯文哲時,特別在臉上畫上橘色口紅,呼應11月25日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並送橘色口紅給柯,希望柯響應,但柯文哲卻直言「我拒絕!」指在臉上畫口紅「太奇怪了」。

柯文哲下午於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耿葳質詢時,提及11月25日到12月10日是「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希望讓全球正視不管是言語暴力、性騷擾或性侵害等性別暴力問題,而世界各國也會點橘光,今天她也在臉上特別畫橘色口紅,近日市府卻傳出性騷擾事件。

耿葳認為,柯文哲過去經常有很多厭女、仇女的歧視性言論,可能是「上樑不正下樑歪」,讓市府同仁也受到影響,發生了這樣的事件。不過,柯文哲指出,自己當初聽到下屬報告這件事情時,並不覺得有構成性騷擾,且當事人也沒有這樣講,但既然有爭議,也指定專案小組去處理。

負責處理性騷擾案的副市長黃珊珊說明,將由資訊局主秘擔任召集人,成立性騷擾防治委員會,預計約一個月調查期,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先做相關人員的訪查,但是內容部分,目前還沒看到,還不方便評論。

對於劉嘉仁今日請辭獲准,耿葳質疑是否柯「斷尾求生」,柯文哲火速回「不是」,僅強調「既然有爭議,那也不要在這裏妄加揣測,很多東西就調查完再處理嘛」,若有爭議,那就先暫停(職務),被問是否擔心影響選情,柯稱「我也沒有什麼選情」。

話鋒一轉,柯文哲轉而抨擊媒體,指「我要跟議員講,媒體不可以這樣把當事人名字這樣揭露,這根本完全沒有媒體的紀律、媒體的倫理都沒有,這我要特別點名那個媒體,真的!我覺得那已經實在太過分」。

隨後,耿葳詢問,11月25日是消除性別暴力的重要日子,柯文哲是否能一起畫上橘色口紅來宣導,柯聽聞後,趕緊回「不用、不用畫吧」,並義正嚴詞回「我拒絕!」耿葳詢問原因,柯稱「太奇怪了」。

耿葳認為,若做這件事能讓更多人知道性別暴力是多嚴重的情況,那這是值得做的,「而不是因為你覺得口紅畫在臉上,對男性而言可能是個羞辱」,不只是女性要發聲,男性也是在推動性別平權上面很重要的助力。耿葳最後贈送橘色口紅給柯文哲,但並未再要求柯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