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妻子李佳芬,昨(3)日於台中舉行「佳芬講堂」第一堂,除了力挺韓國瑜提出的雙語教育政策,還針對課綱爭議提出批評,認為教育部推動母語教育是「浪費資源」。有新住民媽媽對此相當不滿,質疑「學習媽媽的話,為什麼要被韓國瑜歧視?」並對韓國瑜、李佳芬提出嚴正抗議,認為他們一定要出面道歉。

針對母語教育的推動,韓國瑜在去年曾說過「母語對不起,請你回家學,不要在學校浪費學校的時間」;而李佳芬昨天在「佳芬講堂」中又提出,母語教育是浪費資源,直言「我在家就講台語,在學校還要學台語是怎樣,所以我們在浪費。」對此,新住民媽媽范錦綿相當不滿,認為「學習媽媽的話,為什麼要被韓國瑜歧視?」

范錦綿表示,韓國瑜和李佳芬這樣的言論讓新住民媽媽們非常生氣,「我們好不容易等到新課綱實施,讓新住民的語言走入校園,是現在台灣政府對於新住民的尊重,也是讓新住民有更多機會站上講台,可以教自己母國的語言。」

「我們是媽媽,不是生小孩的機器。我們有自己的語言、文化、思想與傳統,我們也想告訴自己的孩子,媽媽的故鄉的一切。」范錦綿說,她贊成雙語教育、多語教育,「但是雙語為什麼一定要是英文?」直問孩子們若想學習東南亞國家的語言,為何就會被歧視、被認為這是一種在家裡學習就可以的語言?

范錦綿認為,學校的東南亞語言教學不只是語言教學,更是一種文化教育。她批評,「母語教育是浪費資源」這種說法是一種歧視、不尊重,是對全台灣所有非華語族群最嚴重的歧視。對此,她對韓國瑜以及李佳芬提出抗議,認為他們必須針對這條錯誤的政見來道歉。

有新住民媽媽對李佳芬「學母語浪費資源」的說法相當不滿,質疑「學習媽媽的話,為什麼要被歧視?」   圖:翻攝自范錦綿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