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指出,近年來有線電視業者及頻道商紛爭不斷,影響消費者權益,今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更介入協調39次,創下歷年新高,卻沒有任何強制力讓雙方接受協調解果。NCC對此表示,目前內部正在規畫草案,希望從軟性調處改為強制仲裁機制。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審查109年度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單位預算案等,NCC代理主委陳耀祥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林俊憲質詢時指出,近年有線電視業者與頻道業者間糾紛越來越多,NCC介入調處的次數也大幅成長。根據資料,2016年時的調處次數僅7次,之後逐年上升,今年至今已經39次,創下歷年新高!不過,目前NCC處理此類爭議時沒有任何強制力,僅能扮演和事佬將雙方找來會談,若雙方不願意接受,最終還是要走向訴訟。NCC應有更強力的機制介入化解這類的爭端。

陳耀祥回應,NCC內部正在規劃草案,增訂仲裁機制,在特定條件之下能進行強制仲裁。未來廣電三法修法時將會一併提出,藉此強化NCC解決紛爭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