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風波持續,戰場甚至延燒海外。近來在英國國際翻糖比賽(Cake International)中出現一件以反送中運動為主題的翻糖蛋糕作品,遭到中國參賽者陳瑤舉報,痛批「不能忍受利用國際賽事為恐怖暴力洗地」,最後該作品被主辦單位派定違規,取消參賽資格。

英國國際翻糖比賽(Cake International)是國際級的蛋糕比賽,被譽為蛋糕界「奧斯卡」,每年吸引各國優秀的蛋糕師來此互相較勁。一名參賽者以香港反送中運動為主題創作翻糖蛋糕,引來中國參賽者陳瑤不滿,向主辦單位進行檢舉,最後該作品被取消參賽資格。

陳瑤在微博上表示,「從技術水平來看這個『作品』恐怕並不是衝著拿獎來的,更像一個政治工具,利用國際賽事為恐怖暴力洗地不能忍。」陳瑤說,雖然自己有可能會被取消參賽資格,但還是選擇向大會舉報這個「港毒」作品,稱「在祖國利益面前」絕不妥協。

遭到舉報「港毒」的蛋糕上,除了以連儂牆、「V怪客」面具以及雨傘等元素做裝飾,還製作了香港示威者造型的翻糖人偶。中國參賽者陳瑤發現該作品後,立刻向主辦單位表達不滿,表示自己身為中國人無法接受這個作品,甚至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拒絕與該作品合影。

陳瑤此舉引來中港網友兩極反應,有中國網友關心陳瑤是否有跟該作品創作者引發爭執,陳瑤表示「見不得光的過街老鼠,敢出來嗎?」直言好好的蛋糕藝術展不應該被極端政治綁架。另有香港網友則忿忿不平,認為創作者遠赴英國參賽卻被政治DQ, 批評「不要用『港獨』的帽子抹煞了解事情的機會」。

陳瑤在微博上痛批,「不能忍受利用國際賽事為恐怖暴力洗地」。   圖:翻攝自翻糖師陳瑤微博

翻糖師陳瑤與其他中國參賽者向主辦單位進行檢舉,最後反送中蛋糕作品被取消參賽資格。   圖:翻攝自翻糖師陳瑤微博

陳瑤的舉報引來中港網友兩極反應,有香港網友對於創作者遠赴英國參賽卻遭政治DQ忿忿不平。   圖:翻攝自翻糖師陳瑤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