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航太科技再向前推進!由台灣團隊研究開發的「外接散熱系統」,美東時間11月2日早上9點59分在美國維吉尼亞州NASA瓦勒普斯島火箭發射站成功發射,送往國際太空站。

漢翔公司今天(14日)發布訊息表示,阿爾法磁譜儀(AMS-02)外接散熱系統(UTTPS),共有美國、中國、德國、義大利與由成大、漢翔公司、中研院中科院組成的台灣研究團隊共同參與。成大蘇慧貞校長和楊毅教授與漢翔公司馬萬鈞總經理及漢翔公司工作團隊獲邀見證此歷史性的一刻。

漢翔公司早在2006起即參加丁肇中院士阿爾法磁譜儀計畫,負責架設在國際太空站上的高能物理實驗設備的熱控系統。有鑒於阿爾法磁譜儀探測器在國際太空站上已運行8年,因此團隊決定製作一個新型的外接散熱系統,將其外加在國際太空站AMS-02探測器上,讓實驗室可以持續運行至2028年,收集更多宇宙射線來解答宇宙大爆炸的奧祕。台灣團隊由成大負責計畫統合,而漢翔公司則負責外接散熱系統結構製造與可行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