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5月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禁止華為與美國公司做生意。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很快就會發佈放行美國企業向華為出售零件的許可,並且對本月與中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表示樂觀。

由智利主辦的亞太經合會(APEC)因國內動亂而取消,中美無法在場邊舉行峰會簽署協議,川普昨日在白宮表示:「首要之務是我想簽署這份協議,對我而言,簽署地點根本不是問題。」

羅斯表示,美國的愛阿華州、阿拉斯加、夏威夷、甚至中國各地,都可能成為中美簽署協議的所在地。羅斯稱這項協議「尤其複雜」,但美國確信,雙方都有著非常正確、清晰與詳細的認知了解彼此同意哪些內容。

據美國財經媒體專訪報導,羅斯表示,中美目前態勢良好,也取得不錯進展,沒有原因可以解釋為什麽簽不成。但被問到協議能否如期在11月簽成,羅斯只保守回應「是否又會稍加拖延,誰知道呢,總有這樣的可能」。

在中美第一階段協議中,中國將增加採購美國農產品,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並向美國公司開放金融服務業。中國方面,則要求美國取消原定12月15日生效,價值156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的新一輪關稅,以作交換。

羅斯正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ASEAN Summit),他指出,美國政府仍未承諾是否暫緩12月加徵關稅,並且後續貿易協議取決於中國的立法與落實機制,他坦言「沒有這些,你得到的只是一堆廢紙而已。」

川普今年6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場邊會面時承諾,放寬華為禁令,加快審批程序,將准許美國企業向華為出售特定零組件,但至今仍未批出許可證。羅斯透露,美國政府已接獲260件有關華為禁令的豁免申請,比想象的要多,他表示,「很快便會放行」,批出許可證。

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