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撤軍敘利亞後,土耳其部隊開始對庫德族控制地區發動強攻,儘管土國暫停攻擊120小時,讓庫德族人撤出「安全區」。不過,土國與庫德族戰爭仍然持續。日前,1支疑似支持土國的敍利亞國民軍自拍影片流出,士兵踐踏庫德族女兵屍體,還大罵「妓女」,引起國際憤怒,聯合國警告,士兵行為已經構成戰爭罪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上月中旬,說服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同意暫時停火120小時。但停火期間,1組蓄鬍的士兵自拍影片,自稱是「榮耀兵團」(Faylaq al-Majd)聖戰士,頻頻大喊「真主偉大」(Allah wa Akbar),卻是邊喊邊踐踏一旁已經死亡的庫德族女戰士,還大罵她是庫德族「妓女」之一,還說自己是「站在豬屍體上」。

影片流出後引起國際憤怒,外電指出,該士兵明確提到庫德工人黨(PKK)與民主聯盟黨(PYD),事後該名戰死的女兵身分被證實,是隸屬於庫德族「婦女武裝部隊」(YPJ)的成員雷納斯(Amara Renas),她21日在Kobane附近鄉村的Jalabiyya村被殺。

更早之前的10月12日,敘利亞北部1名女性政治人物兼婦女維權人士哈拉夫(Hevrin Khalaf),在被土耳其軍隊擄獲後遭到立即處決,她的屍體被另1支土耳其支持的武裝部隊「Ahrar al-Sharqiya」虐待,聯合國已經放話,指責「Ahrar al-Sharqiya」部隊的行為已經觸犯戰爭罪。

土耳其上月9日開始猛攻敘利亞北部以來,至少有30萬人因此流離失所,結果在停火期間還發生大規模的地面攻擊,被指違反休戰協定。包括美國、歐洲都予以譴責,但艾爾段予以否認,還稱土耳其正在與恐怖組織作戰中。

屍體慘遭敍利亞民兵踐踏的女兵,證實是隸屬於庫德族「婦女武裝部隊」的成員雷納斯,年齡不詳。   圖:翻攝自Hawar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