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機騎士注意!北市交通警察大隊統計去(107)年度機車事故,發現重型機車肇事率雖與普通機車相近,但重型機車死亡率竟達其他機車之8倍,北市警指出,重機肇事率常為「超速失控」、「變換車道或方向不當」、「未注意車前狀況」等原因,並整理出大型重機易肇事路段供民眾參考,避免憾事發生。

根據北市警資料,去(107)年度機車事故中,每萬輛事故率大型重機為249.2件、其他機車為245.4件,雖然肇事率相近,但大型重機每萬輛的死亡率為2.73人,是其他機車之8倍;今年統計至10月25日止,共計18件大型重機之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13人受傷。

北市警指出,在這些案件中,分析肇事原因常為「超速失控」、「變換車道或方向不當」、「未注意車前狀況」等不良駕駛行為,此外,易發生大型重機事故之熱點路段為「南港路3段」、「忠孝東路」、「環東大道」等路段。

對此,北市警提醒,騎車精湛、難敵一次失算,即便擁有再高超的騎乘技巧,仍難敵無法預測的道路環境,且機車肉包鐵不如汽車鐵包人,一旦發生意外,嚴重程度難堪設想,因此,擁有正確的駕駛觀念與行車方式,才能安心地享受大型重機的大馬力與駕馭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