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影片《不要去台灣!(Don’t go to Taiwan)》裡有位身上穿著鼎泰豐的制服,手裏捧著熱騰騰的小籠包的亮麗女孩,駐德代表謝志偉今天(4日)在臉書PO文,說「日來已是第N次收到,説那是我的小女兒」。而謝志偉對比「某總統候選人那個開雙語學校的夫人」抱怨「我的小孩竟説:我的國家叫台灣!」一事,大喊:「我台灣,我驕傲」。

謝志偉先「正名」《不要去台灣!》其實是《不,要去台灣!》,說在外國人讚美Taiwan的短片裡,有我的女兒,正工作,服務著。我女兒,我驕傲!從小,我告訴她,在家或出國:我是台灣人,英文:I come from Taiwan.德文:Ich komme aus Taiwan.

謝志偉表示,已經是第N次,她在國外被問起,德文或英文,她從小就知道説:我來自Taiwan。Taiwan,那是我的國家!她從小就很自然地如此説,一切理當如此,無誤。

謝志偉對於「一切理當如此」,舉例「德國挺西藏/圖博恊會」(Tibet Initiative. Deutschland)發行的季刋,其中一篇專訪謝的文章:《中國與民主。政權將傾?》指出:中國強佔西藏,逼藏人作中國人,一切理當如此?不,錯誤!稱當圖博碰到中國,沒有截圖,只有刼圖。達頼喇嘛説:轉世不當中國人!很多中國人説:來世不當中國人。

回頭論證「能當台灣人,並不那麼理所當然…」大讚:一段短片,一張截圖,一番心情,一個國家。我女兒,我驕傲。我台灣,我驕傲。

謝志偉表示,昨天看到某總統候選人那個開雙語學校的夫人驚嚇地公然抱怨:「我的小孩竟説:我的國家叫台灣!」,我腦海裏不禁浮起:阿,不然咧?你要叫他出國時硬説:「I come from China!」嗎?警告說:小心,你的孩子可能還沒來得及解釋「我的中國在哪裡?」時,海關就先問他:「你的簽證在哪裡?」了。

謝志偉介紹「圖博協會」名為「焦點:西藏」(BRENNPUNKT TIBET),2019,第三季的季刊。封面故事是「台灣的太陽花運動」,作者批判中國的獨裁專制,讚揚自由與民主的台灣,並指出,儘管面對中國的威脅,台灣依然屹立不搖!引用為該文親赴台灣採訪的作者David Demes的文字:蔡總統反對「一中原則」、帶領台灣減輕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加強台灣與美日間的關係、進行轉型正義、通過婚姻平權。

對中國國民黨,這位來台灣近距離觀察的作者則寫道:親中的中國國民黨看起來似乎從「反共」發展成中國共產黨的傀儡。(這話可真重!原文照錄:
die China-freundliche KMT hat sich, so scheint es , von einer Partei der Anti-Kommunisten hin zu einer Marionette der KPCh entwickelt. 頁12)。並評論:「此次大選,特別是許多台灣認同十分強烈的年輕人非常憂心,這場大選的結果會不會斷送掉台灣的獨立自主?」

謝志偉文末再對「一直指控小英『不夠獨』或根本是『明獨暗統』的某些台派/獨派人士」喊話:「請看看外國人怎麼看小英、看中國、看老K、看台灣的年輕人」。盼望:先㩗手一起將台灣的未來鞏固下來!其他的,選後再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