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由於連署未達標宣布退選,前總統陳水扁今(3)日說,有人說呂副退選,對形塑一對一藍綠對決的蔡總統相對有利,倒也未必見得。他以棒球為例說,所謂主場優勢未必是勝球保證。而現任的執政優勢,是否也是勝選保證?

對於呂秀蓮連署沒達標,陳水扁表示,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呂秀蓮決定那麽晚,在總統候選人登記連署參選截止的前一個晚上才對外宣布,短短一個半月內要完成28萬份的連署書,當然是辛苦的挑戰。結果不如預期,卻也雖敗猶榮

陳水扁說,未能如願取得參選門票,當事人與支持者心情落寞,難忍滿腹委屈,毋寧是人情之常。講太多安慰的好話不僅沒必要,甚至還會遭受黃鼠狼給雞拜年之譏!?

陳水扁說,了解內情的政壇老將私下這樣分析。呂副45天的連署期,共成功連署了122千份。其中郭倍宏喜樂島系統約9萬份,呂彭許(榮淑)陳(秀麗)蕭(曉玲),加上自發性寄到台北辦公室的共32千份以上。郭倍宏喜樂島方面除了系統性包括國民黨地方派系,以嘉義黃派為主力,也有雲林農會系統等約7萬份。呂副自營的系統性連署票約有2萬份跳票;另有2萬份被中途「劫收」,關鍵時刻人和票都不見了。以致未能通過門檻的一半14萬份,至為可惜!

陳水扁說,以上比較深入的內幕分析,究竟真實性如何,阿扁也無從查證。但可以確定的是,2012年宋楚瑜連署參選總統可以達到50萬票,除了他個人與親民黨公職人員在全國各地的人脈外,包括兩傅(苗栗學鵬 花蓮崐萁)全力動員的系統性連署,顯得至關重要。

陳水扁說,從連署結果看來,郭倍宏喜樂島陣營一再宣稱,去年喜樂島聯盟發起推動的「獨立公投,正名制憲」運動多麽成功;還有2020東奧台灣正名公投案得到超過400多萬的支持,顯然不能化作呂副參選連署的動力。這也給「一邊一國行動黨」爭取不分區政黨票很大的警訊!

陳水扁說,有人說呂副退選,對形塑一對一藍綠對決的蔡總統相對有利,倒也未必見得。看過美國職棒世界大賽冠亞軍賽,一般看好將會奪冠的太空人隊,卻敗給半世紀以來從未奪冠的國民隊。在七戰中,國民隊先贏2戰,再連輸3戰,接著贏了第6戰,3:3平手。最後第7戰,國民隊先贏2分,太空人隊3:2逆轉勝到第7局,仍被國民隊以6:2奪下51年來第一座世界大賽冠軍,而且贏的4場都在太空人隊的主場,所謂主場優勢未必是勝球保證。而現任的執政優勢,是否也是勝選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