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副總統選舉連署昨(2)日截止,代表喜樂島聯盟參選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因所收到的有效連署書未超過14萬份,距28萬連署門檻仍有不小差距,遂於昨日下午發表退選聲明。 臺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  第一時間聽到連署沒過並不是那麼意外,但確實為呂秀蓮的壯志未酬感到遺憾,並以顧炎武名句「遠路不須愁日暮,老年終自望河清」為呂秀蓮打氣。

針對呂秀蓮連署未達標一事,游盈隆做出幾點分析。第一,近期韓國瑜與國民黨總統選情不佳,游盈隆認為,在這種情形下,韓國瑜和國民黨陣營當然樂見呂秀蓮順利出線,但實質上恐怕很難也不便在連署這件事情上公開幫助呂秀蓮。

第二, 呂秀蓮宣佈接受喜樂島聯盟總統提名,當兩大黨都不願或不便協助連署的情形下,游盈隆直言,呂秀蓮只能靠自己和喜樂島聯盟的動員支持,以及長期不滿蔡英文與民進黨的傳統綠營支持者「過程一定非常辛苦」。

第三,呂秀蓮若出線,游盈隆認為,對2020大選的影響主要是立委局,而不是總統局。台灣目前小黨林立,各主要小黨間的競爭或廝殺會很激烈。當呂秀蓮順利出線,將顯著帶動喜樂島的選戰氣勢,衝擊眾小黨立委選局是可以預期的。也因此,眾小黨並不樂見她順利出線。
第四「呂秀蓮過得了總統連署這一關嗎?」游盈隆表示,根據最新的選情發展,她的參選雖因緣際會得到十個百分點左右的支持,但面臨兩大黨和眾小黨的激烈競爭,連署能不能順利過關,只能靠自己及喜樂島的全力動員,以及自主性總統選民的主動連署,但短短時間內要達到28萬384人的合格連署,絕對是一個非常艱巨的政治工程。

游盈隆坦言,第一時間聽到呂副連署沒過並不是那麼意外,但確實為她的壯志未酬感到遺憾和難過。他認為,呂秀蓮一生為台灣民主和新女性運動奮鬥不懈,著實替她抱屈。他更以顧炎武名句「遠路不須愁日暮,老年終自望河清」,來為呂秀蓮送暖打氣。

前副總統呂秀蓮連署未過門檻,游盈隆以顧炎武名句「遠路不須愁日暮,老年終自望河清」來為她打氣。   圖:翻攝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