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洪秀柱2日舉辦造勢活動,現場原只准4分之1車道供活動使用,但湧入人潮「爆棚」,超乎預期,不僅造成交通打結,引發民怨,甚至救護車還被迫改道;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直批,市府單位研判錯誤,「看貓無點」。市府交通局則反駁,數次駁回非屬實。

謝龍介指出,市府單位可能「眼睛花花,胡瓜看成菜瓜」,不知「雞屎落土也有三寸煙」,看貓無點(瞧不起人),研判這場沒什麼人,一而再、再而三駁回申請,結果今天爆棚。

▲謝龍介指出,市府單位錯估,導致交通亂象,引發民怨。(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1.02 )

謝龍介說,市府單位認為那一邊(民進黨造勢場)應該一堆人,想不到卻是這場「爆棚」,這是事先判斷不足,導致警方現場緊急調撥車道,如果當時核准,警方就能先做準備,對於警方的臨時應變得宜,必須給予肯定。

台南市政府則回應,對於集會遊行申請路權,市府均依個案交通狀況、秉持公平合理方式審理。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對於各項集會遊行的路權申請,市府均依個案交通狀況,於審核階段充分與各申請單位溝通協調,協助申請單位規劃完善的替代路線,降低對一般民眾造成的交通不便,也可避免民眾對於集會遊行活動之反感。

交通局長王銘德說,中華東、西、南、北路為台南市重要的外環道路,也是部分省道路段,不論平、假日都有龐大車流,所以不適合封閉一半車道辦理相關活動。2日在中華東路辦理的造勢活動,原申請單位規劃封閉一半車道確實會造成交通不便;故在審核階段,交通局均與申請單位充分溝通協調,申請單位也善意的縮減申請封路範圍,保留北上1.5個車道供汽、機車通行,並沒有外傳駁回數次申請。

王銘德指出,永華路為安平區通往市區的重要道路,平日交通流量也偏多,但假日期間交通量集中在下午4、5點,離開安平的觀光車潮,2日永華路的活動在中午12點就結束,可利用北側車道供車輛雙向通行,對交通影響不大。

對於各項使用道路辦理活動,王銘德強調,交通局均以專業角度協助申請單位,事先規劃交通動線與替代道路,也會要求主辦單位派駐足量的義交、志工指揮交通,以降低交通衝擊、維護所有民眾的通行權益。


韓國瑜、朱立倫同框為洪秀柱站台。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