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間團體原訂今天下午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辦反送中集會,卻遭港警拒發「不反對通知書」;但下午2時過後,仍有超過200人聚集,且人潮持續增多。

港警隨後舉藍旗警告,要求參與者離開,並指在場者違反「禁蒙面法」,集會已被禁止、參加者將遭刑事檢控等。

香港民間團體日前申請今天下午在維園舉行「112求援國際,堅守自治」大集會,但香港警方拒絕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為此,有128名參與本屆區議會選舉的香港民主派候選人下午3時同時在維園草坪分別舉辦選舉聚會,各場聚會都少於50人,藉此免去通知警方的程序。

下午2時許,泛民團體人民力量已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大樓外舉行集會,現場約有200多人;香港警方也派遣防暴警察在維園外戒備。

截至下午3時左右,維園內外已有大批示威人士;警方則舉藍旗警告在場者正參與非法集結,並要求維園內人士馬上散去、除去面罩,氣氛一度緊張。

據香港明報,警方表示,市民參與的活動已被禁止舉行,參加者會受檢控,在場者違反禁蒙面法,已要求與會者向東邊維園方向散去。

報導表示,在銅鑼灣皇室堡外,防暴警察站在行人道兩旁,市民一度不敢向維園方向前進,有市民高聲呼籲其他人進入維園;而大批市民走向維園時,警察並未阻止,僅重申集會已被禁止、參加者會被刑事檢控等;現場則有人高呼「香港人反抗」等口號。

香港民間團體申請2日下午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反送中集會,卻未獲警方「不反對通知書」;但下午2時過後人群卻持續聚集。圖為4時左右,防暴警察包圍維園,要求示威者離開,現場氣氛緊張。   圖/中央社

香港「反送中」人士申請2日下午在維多利亞公園集會,雖遭警方否決,但仍有大批支持者到場。圖為港警下午4時後,在維園附近的軒尼詩道清場情況。   圖/中央社提供

香港反送中支持者2日下午的維多利亞公園集會遭警方否決,但仍有大批示威者到場。圖為港警下午4時後狂發催淚彈清場,現場煙霧瀰漫。   圖/中央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