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在即,外界頻頻關注這次選舉是否有中方介入影響。據外媒報導,東京大學高等亞洲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指出,北京仍無法決定選舉結果,「決定權還是在台灣人手裡。」

據《美國之音》今(2)日報導,松田康博(Yasuhiro Matsuda)上週在華盛頓接受專訪,提及他對於2020台灣總統大選的看法。他9月初曾以召集人身分,帶領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參訪台灣。還曾在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會面時,因雙方聯繫問題,而發生「被遲到」事件。松田康博表示,台灣是中國對境外影響最大、滲透最多的地方,中國對台灣的選舉一直都有影響。

長期研究台灣政治經濟安全、中國外交、台海兩岸關係的松田康博說,藍綠兩方對兩岸關係的看法非常分裂,藍營認為台灣應與中國建立穩定關係、以保資金問題;綠營則對中國的警惕心強,認為與美、日接近較好。

雖然從2008年藍營執政後,中國的人和金錢就大量進入台灣,此後中國一直以此影響台灣。但松田康博認為,中國這些手段並不會影響到明年台灣大選。韓國瑜因承認「九二共識」將會是北京當局比較喜歡的人選;但若是蔡英文當選,「大陸也不會出來打他」,因為目前中國還有香港的問題要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