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天投書華盛頓郵報表示,雖然他尋求參選香港區議員的資格遭到港府取消,但他呼籲港人以選票讓外界聽到他們的聲音,因為北京無法讓所有人沈默。

有意參選香港區議員的黃之鋒,參選資格於日前遭到選舉主任取消。他今天投書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Post)說明自己參選資格遭到港府取消緣由。投書指出,黃之鋒是唯一一位資格遭到取消的候選人。做出這項決定的選舉主任蔡亮(Laura Aron)聲稱他的提名無效,因為她不相信黃之鋒會堅守香港基本法。

黃之鋒指控,基於自己在維護香港民主權利,以及在國際層面參與這項議題的角色,黃亮的這項決定顯然出於政治動機,無非是政治篩選與審查制度。

他表示,在他首次決定競選區議員時,就知道北京可能會取消他的候選人資格。這項決定以及令人質疑的決策過程,向世界展示香港是如何屈服於北京專制統治之下。這不是香港首度取消黃之鋒的參選資格,黃之鋒也曾3度遭到香港政府關押。

黃之鋒指出,近來香港人的憤怒顯示中國與香港當局並未從示威中學習。香港示威者呼籲北京遵守承諾,依循一國兩制政策,允許香港建立民主制度,直到2047年。這是港府表明聽到香港年輕一代呼聲,並將年輕人的聲音帶進區議會的機會,但北京甚至不允許香港有個短暫的自由窗口。近來港府對街頭示威者的鎮壓,也再次凸顯「五項訴求」的重要性。

港人的「五項訴求」包括徹底撤回修例、收回暴動定義、撤銷對今為(至今對)所有反送中抗爭者控罪、徹底追究警隊濫權情況、以行政命令解散立法會,立即實行雙真普選。

黃之鋒呼籲,這是國際社會大聲疾呼的時刻。美國眾議院剛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部分參議員也呼籲儘速完成參議院表決;3名美國參議員提出「香港如水聚散法案」(Hong Kong Be Water Act),希望能對打擊香港言論自由的港府官員進行制裁。這些行動向北京傳遞訊息,要求北京放寬控制,否則將面對國際壓力。

雖然參選資格可能遭到取消,但黃之鋒指出,香港的運動仍在持續,而這只會讓企求改變的香港年輕世代激起更多憤怒與挫敗。儘管無法參選,黃之鋒表示,他會為接替努力的林浩波等人助選,持續推動香港人權。

香港今年的區議會選舉將在11月24日投票,黃之鋒也呼籲港人以選票讓外界聽到他們的聲音,因為這次選舉是對北京的全民公投,也是展現港人意志堅定與捍衛權利的機會。「北京可以禁止我參選,但我拒絕保持沈默」,民主始於公眾,中國不能讓所有人沈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