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英國政府週四(10月31日)發表最新一份《香港半年報告書》,強調香港目前的局勢需要以政治手法解決,各方必須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也呼籲各方尊重自治和法治原則,並重申對「少數核心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不能接受。

BBC報導,英國政府每半年會就香港的情況發表報告書,說明英方對《中英聯合聲明》執行狀況的觀點。週四發表的報告是香港《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示威浪潮後首份《半年報告書》,內容是今年1月起至6月香港的情況。

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在報告的前言中形容香港目前的情況「無可置疑」是近年最嚴峻,英國政府對香港的現情表達「嚴重關切」,有關各方應進行實質對話,藉由可靠的政治途徑來維護香港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所載明的權利和自由,重申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法治是它未來繁榮和成功的保證,各方必須尊重此點。

拉布並在前言透露,他早前會見中國外長王毅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就已表達香港必須找尋方法令局勢降溫、以政治方式解決問題的立場。

香港10月初發生港警開槍擊中一名18歲挺民主示威者的胸膛時,拉布曾經透過聲明表示,港警使用實彈不符合執法比例,很可能只會加劇局勢,並說這起事件凸顯有必要進行建設性對話,以解決港人的合理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