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國安全部門近日表示,首都烏蘭巴托 (Ulaanbaatar) 警方已逮捕涉嫌網路犯罪的800名中國公民,並沒收數百台電腦和手機SIM卡,中國駐蒙古國針對此事則是回應,將和蒙古國警方就此案合作,目前還在調查偵辦中。

《路透社》報導指出,蒙古國情報總局 (General Intelligence Agency) 局長多吉帕拉姆 (Gerel Dorjpalam) 30日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經過烏蘭巴托警方2個多月的調查行動,已於29日在烏蘭巴托市內4個地點發動突襲,逮捕涉案的中國籍犯罪集團份子,而被逮捕的800名中國公民都是使用30天的旅遊簽證至蒙古國。

多吉帕拉姆表示,這些人因涉及非法賭博、詐欺、電腦駭客、身份竊盜和洗錢,所以遭逮捕,且目前懷疑這些人和洗錢犯罪有關,將會持續深入調查。

中國駐烏蘭巴托大使館對此發布聲明,會和蒙古國警方就此案合作,進行偵辦中,而中國和蒙古國將進行公開的執法與安全合作,並一起合作展開密切調查。

而今年前3季,外國旅客到蒙古國觀光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0.7%,又以中國籍旅客佔最多,多數中國旅客到蒙古國,可能是受到柬埔寨、菲律賓和其他東南亞國家加強對中國人的網路犯罪,所以這些網路犯罪的人才轉移到蒙古國。

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23日逮捕涉嫌網路犯罪的800名中國公民。   圖:翻攝自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