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體育主播傅達仁去年於瑞士安樂死,引起社會大眾關注後。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今(1日)邀請傅達仁兒子、安樂善終立法促進會理事長傅俊豪 召開「尊嚴善終:決定自己的最後一哩路」記者會,就推動《尊嚴善終法》,讓人民有權選擇如何走完最後一哩路,盼各界給予支持。

許毓仁於立法院提案,讓我國第一部安樂死專法《尊嚴善終法》於日前經立法院一讀通過後,今再找來傅俊豪、推動安樂死公投醫師江盛、律師紀岳良等人向社會喊話。

許毓仁說明,這次在立法院通過一讀的《尊嚴善終法》有五大重點:第一,病人申請尊嚴善終應符合三個臨床條件,包括無法治癒之疾病、無法忍受之痛苦且醫師及病人皆認為無其他合理替代方案;第二,病人需提出三次正式申請及最終確認;第三,病人情況應經過專業醫療團隊謹慎評估;第四,設立尊嚴善終審查委員會,進行事前審查及事後調查;第五,醫師得拒絕參與尊嚴善終。

許毓仁指出,國際上自願積極安樂死及協助自殺皆合法的國家或地區,已包含: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哥倫比亞、加拿大、澳洲維多利亞省。而協助自殺已合法之國家或地區包含:瑞士、奧地利、芬蘭、德國、美國九個州,當地的醫學會多為跟隨合法化的趨勢更改其立場,轉變成不反對或有條件支持自願積極安樂死及醫師協助自殺,在在顯示安樂死在國際社會上,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甚至是應當要被法律所保障的一種權利。

傅俊豪分享陪同父親傅達仁遠赴瑞士善終的經驗,指出由於台灣還沒有安樂死合法化,所以去年高齡86歲、罹癌2年的傅達仁先生必須遠赴瑞士2次、花光積蓄300多萬元,才能得到尊嚴的善終。傅俊豪補充,儘管傅達仁也有接受安寧緩和治療,但大量的止痛藥仍有其極限,對傅達仁而言這是「坐慢車抵達終點」,而尊嚴善終是「坐快車抵達終點」,如果《尊嚴善終法》三讀通過,就能夠減少病人不必要的痛苦及後代子孫的困境並維持病人的尊嚴。

許毓仁表示,國內現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及《病人自主權利法》對於保障病人選擇臨終方式之權利未臻完備。且日前就此議題質詢現任大法官呂太郎時,時任被提名人的呂太郎也支持另立專法來實踐尊嚴善終。許呼籲,政府在面對民間的支持聲浪時,不能再消極處理,應透過具體的立法行動讓社會大眾及各界專業人士能夠進行充分對話,讓尊嚴善終真正能夠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