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昨(31)日總質詢第一天即爆發流血衝突,副市長葉匡時今 (1) 日上午在質詢中場休息受訪時輕描淡寫表示,市長韓國瑜對昨天的事知情也表示遺憾。被問到代理市長職務身分遭民進黨議員質疑,葉匡時指出,他是依高雄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代理市長行使職務,於法有據。

民進黨團不滿市長韓國瑜請假選總統,不讓高市府總預算案付委審查,並堅持副市長葉匡時無權代理市長,必須要韓國瑜親自到議會才算數,或是等韓國瑜銷假回來上班才能審預算。

今天進行議會總質詢第二天議程,中場休息聯訪時,記者問葉匡時,市長韓國瑜是否知道昨天議會的狀況?葉匡時表示,韓市長知道,也和他一樣對議會發生這樣的事情表示遺憾。接著他說,他只是依法代理市長職權,來做預算的報告,我們本來預期議會會很理性來跟我們質疑關於預算的問題,所以發生這樣的事我們很遺憾。

媒體提問職務代理人與代理市長是不一樣的概念,葉匡時說,根據地治法,如果辭職、死亡或者去職及其他不能任命時,可以任命代理市長,這是一種;另外根據高雄市政府自治條例,當其他原因市長不能行使職權時,副市長代理市長行使職權,所以有不同的法源,基本上沒有什麼不一樣,名稱不一樣,就是說院長任命的代理市長,另外市長不能行使職權的時候,副市長根據自條例代理市長行使職權。

他補充說,基本上做報告時是做簡略的報告,他也說明了,每位議員都有書面的資料,詳細內容都可以有書面資料,他認為沒有什麼違背程序的問題,如果議會有這樣不同的認定,那是議會自治的事情,不屬於市政府來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