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日前在立法院會變更議程,否決國民黨團、親民黨團提出的復議案,讓「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順利付委審查,時代力量黨團今天(1日)在院會中提出變更議程,欲讓「中共代理人」相關修法自內政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卻被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封殺。

為了防堵中共對台灣全面滲透,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陳亭妃、尤美女、時代力量黨團分別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相關專法,卻被國民黨團及親民黨團提出復議案杯葛,民進黨團在29日院會中提出變更議程,該案順利付內政委員會審查。

時代力量黨團今天針對第9屆第8會期第8次會議議事日程討論事項建請變更議程,共提出20案,分別有《礦業法》修關修法、《集會遊行法》等,以及「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民進黨團、時力、綠委陳亭妃、綠委王定宇所提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草案、時力「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草案」、綠委尤美女「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並由時代力量召集協商;20項變更議程表決後,紛紛因不敵民進黨團人數而被否決。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日前說明,有人期盼以「逕付二讀」的處理方式,來呈現堅定或積極,但是本法影響甚鉅,也有多個提案,應該經過討論、併案處理;他強調,民進黨會盡全力在本會期完成「紅色代理人」相關修法,務必保護2300萬人的安全和民主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