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今年獲獎名單出爐!經濟部支持的科技專案大豐收,包括工研院資策會、金屬中心、紡織所等四單位共勇奪五項大獎,與麻省理工學院(MIT)林肯實驗室、美國太空總署(NASA)及阿岡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等知名機構並列殊榮,令台灣研發機構揚名國際!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為科技研發國際大獎,每年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選出100項,是市場上鑑定新技術的革命性地位的重要指標。

經濟部說明,五項科專技術分別為「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智慧農業數位分身」、「DIFA高間距噴氣織機」、「協同搬運模組」。已分別與台大醫院、台鹽綠能等機構及業者展開合作,落實科專產業化的成果。

工研院的「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透過人工智慧控制電池模組的放電負載,可整合新、舊電池模組的儲能系統,解決未來電動車數量大增後衍生的電池淘汰問題。另外,針對人類大敵「癌症」的「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可有效活化免疫T細胞,為癌症治療帶來創新突破,預計明年推出產品。

資策會的「智慧農業數位分身」技術,讓農民能依據經驗及現場情況修改設備,並事先進行模擬預測;紡織綜合所的「DIFA高間距噴氣織機」能突破現有機具限制,為國內紡織業者提供助力;金屬中心的「協同搬運模組」,可即時同步操控數台自動導向車執行搬運任務,實現未來智慧化的搬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