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近日爆出體育醜聞!去年在印尼亞帕運盲人柔道奪冠的李姓選手,被爆出視力高達1.0,目前正在服役。這場造假風波,震驚全球體壇,韓國警方調查更發現,將近20名裝成殘疾的運動員和教練,移交檢方起訴。

「亞洲帕拉運動會」是亞洲殘奧委員會為殘疾人舉辦的綜合性體育賽事,去年在印尼雅加達舉行。

韓國《JTBC》報導,亞帕運盲人柔道的比賽中,代表韓國參賽的23歲李姓選手被認定為視覺障礙2級,分到「視力0.02以下」才能參賽的組別,他一舉獲得冠軍,賽後卻被踢爆他「視力正常」,目前正在入伍服役;此外,他還考到駕照,根據韓國規定,雙眼視力必須0.5以上才能考取駕照,而李姓選手去醫院檢查,測得兩眼視力都是1.0。

在盲人柔道賽奪冠的李姓選手遭爆視力1.0。圖:翻攝自JTBC youtube頻道

南韓警方去年展開調查後發現,包括現役入伍的柔道選手在內,有20名假殘疾運動員和教練,有部分成員向檢方坦承造假,由於影響到國家隊選拔,警方依「妨礙公務罪」起訴,將這些人逮捕,相關單位也將對視障及聽障運動員展開全面調查。

報導指出,儘管有選手被質疑偽裝殘疾,不過南韓文體部和體育協會因「無法確切知道是否為殘疾人」,一直到今年初,都沒有阻止選手參賽。對此,殘奧會表示,偽裝殘疾的運動員未來將被禁止參賽,養老金、殘障福利卡也會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