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將至,藍綠雙方頻頻互指操作「芒果乾(亡國感)」,以獲取政治利益。前總統陳水扁今(1)日指出,「芒果乾」的開基元祖就是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他也預言,2020年「捍衛台灣」一定再贏「中華民國保衛戰」。

陳水扁透過臉書以「誰是芒果乾的鼻祖」為題表示,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不到1年就想競逐總統大位,由於韓的紅色背景,再加上韓對習近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敢正面回應,隨著2020總統大選及香港反送中運動效應,許多台灣人民充滿不安,「亡國感」頓時爆升。

陳水扁指出,韓營痛打總統蔡英文賣芒果乾,「揆諸台灣選舉史,最擅長操作「芒果乾」恐嚇牌的是百年政黨-中國國民黨」,從前的「芒果乾」就是所謂「捍衛中華民國」的「中華民國保衛戰」,和擔心台灣香港化,今天的香港明日台灣的「亡國感」,顯然大相逕庭。

陳水扁回顧25年前的選舉經驗,他打出「告別悲情、迎向快樂希望」的訴求。新黨的趙少康則在電視辯論時,提出李登輝台獨時間表;阿扁當選,中華民國會滅亡,不就是所謂「芒果乾」的恐嚇牌嗎?站在旁邊的他只輕回一句「有這麼嚴重嗎?」就「快樂吃芒果乾」了。

他提及1990年國民黨的挺李主流派,與反李的非主流派「二月政爭」。非主流派欲推出林洋港搭配蔣緯國對抗李登輝,搭檔參選總統、副總統,就有人在林蔣配誓師大會」的連署活動,散發傳單指責「李宋集團」執政,已使「中華民國面臨亡國的時刻」,頂多是國民黨內部操作「芒果乾」的序曲。

不過陳水扁說,真正在公職人員選舉操作「芒果乾」的鼻祖,趙少康應該是「開基元祖」。2000年選前,國民黨也操作「芒果乾」,說「主張台獨的阿扁當選總統,中國解放軍就會打過來,外省人也會被阿扁趕去跳太平洋」,讓他不得不推出兒子陳致中明年要去當兵的宣傳影片「平安篇」。4年過去了,中國解放軍沒有因為他當選總統打過來,也沒有外省人被他趕去跳太平洋。

2020年總統大選目前由蔡英文民調領先,他認為,這完全是國民黨贏贏局賭到輸,從黨內初選的亂局、初選過後的分裂,還有贏取初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做得又太令人失望,大選期間頻頻失言又讓很多人對他沒信心。蔡不用操作「芒果乾」,連反蔡的人也會有「亡國感」。

陳水扁預言,2020年「捍衛台灣」一定再贏「中華民國保衛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