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家的國慶,在自己的市政府舉行升旗儀式,這個國家還「綁架」了2名自己國家的人,而市長很高與參加?加拿大萬錦市爆發民眾抗議事件,痛罵萬錦市長在中國十‧一國慶當天,在市中心舉行升起外國國旗的做法,要求市長斯卡皮蒂(Frank Scarpitti)公開道歉!

當地媒體報導,萬錦市民卡科洛夫斯基(Annette Cacorovski)發起抗議活動,她表示任何時候都不應該在市中心升起外國國旗,尤其是在這個動盪而充滿敵意的時代。卡科洛夫斯基指的是,加拿大與中國間的當前關係,自去年12月,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中國就以含糊的理由拘禁2名加拿大人。

另外,香港近日的反送中運動也在加國引起重視,獲得不少加國人跨海聲援。香港裔的梁佩琪(Peggy Leung)是香港人,曾在皇后公園(Queen's Park)和多倫多市政廳舉行抗議活動,她也批評萬錦市升起中國五星旗,「不是在慶祝中國文化,這是對中國國旗及其代表的國家的支持」。

萬錦市市長斯卡皮蒂辯解,稱升五星旗是顯示萬錦市包容多樣性的活動,也表達社區的支持。

不過梁佩琪質疑,為什麼同樣之前舉行升五星旗儀式的列治文山市與旺市都取消了這個行之有年的慶祝活動,而萬錦市仍然照常舉行,尤其在如此嚴重的緊張局勢下。

加拿大不少社區會在中國國慶舉行升起五星旗活動,大多由「萬錦市加華聯會」主辦,當地媒體指出,該團體每年還在萬錦市組織和舉辦「亞洲風味」活動。但今年多倫多市長托里(John Tory)率先抵制這項升旗活動,是溫哥華以外的第1批不升起五星旗的加拿大市長之一。

萬錦市加華聯會今年7月在官網PO在萬錦市舉辦升旗的文章,使用的是2017年列治文山市的升旗照片,並未使痈今年與去年的照片。PO文提到,聯會主席吳建忠醫生牽線,6年前第1次在萬錦市啟動慶祝中國國慶、升五星旗儀式;5年前在華裔議員陳志輝與廖立暉的支持下,在列治文山市也啟動相同儀式;接著是在議員楊仕婷在去年起,帶動旺市舉行該升旗儀式,華裔加拿大人已經成爲加國約克地區最大的種族群體之一。

加拿大萬錦市市民卡科洛夫斯基(右四)發起抗議活動,她表示任何時候都不應該在市中心升起外國國旗,尤其是在這個動盪而充滿敵意的時代。   圖:翻攝自卡科洛夫斯基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