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陸淑美今(31)日動用警察權強行通過總預算案交付審查,民進黨團及時代力量表達強烈抗議,除了譴責國民黨議員的暴力外,並宣布付委不合程序、未經大會表決,付委完全無效,最後重申「交付無效,放完韓假,再審預算」。

民進黨團和時代力量表示,陸淑美以多數暴力動用警察權,違法、違背程序強行通過總預算案交付審查,表達強烈抗議,除了譴責國民黨議員的暴力外,並宣布付委不合程序、未經大會表決,付委完全無效。

黨團總召韓賜村、書記長陳致中表示,民進黨團的立場就是「放完韓假,再審預算」,透過黨團協商向議長、副議長表達的很清楚,但是他們不接受,政治責任要由他們完全負責。

民進黨團說,葉匡時是假的代理市長,是韓國瑜的職務代理人,不是依照地制法產生的代理市長,葉匡時自稱代理市長是假的東西,所以葉沒有適格性,沒有正當性,也沒有代表性可以代替韓國瑜市長來議會作總預算報告,剛剛他上台報告約1分鐘,而這樣的報告是無效的,沒有做完總預算的報告如何來付委,所以民進黨團堅持,今天的付委是無效的。

民進黨團表示,我們無意杯葛議事的進行,但今天這是一個立場、一個價值,韓國瑜市長此時可以在桃園參加他的選舉造勢,卻不願意花一個小時給高雄市279萬市民報告他自己所編列的1465億的總預算,這樣的要求過份嗎?韓國瑜太傲慢了,國民黨團太傲蠻了。沒有市長,就沒有付委,也就沒有預算的審查。

時代力量議員黃捷除表達譴責國民黨議員的暴力行為外,也對韓國瑜市長再次聲明,韓請假三個月卻不願意留半天給高雄市民,不願意來議會對市民說明預算是怎麼編的,愛情產業鍊、賽馬、賽車....是如何透過你的預算編列來實現,這對高雄市民來說是非常悲哀的事情,這是史上最丟臉的市長,請韓國瑜回到議會說明你的預算。沒有說明預算就不該進行預算審查,這是高雄市議會應該堅守的立場,而不是像國民黨團一樣,只會幫韓國瑜護航。

林智鴻指出,今天在議會捍衛民主價值的過程中,我們好幾個議員掛彩受傷了,劉德林議員推倒林宛蓉議員導致撞擊頭部有腦震盪跡象,目前住院觀察中,他自己也遭宋立彬議員拉扯推倒恐嚇等,我們是為了守護民主價值,捍衛高雄279萬市民的尊嚴。國民黨議員為了韓國瑜個人的權力慾望,放棄了民意代表應盡的職責,欺負議員同僚,相信社會對這自有公評。

李喬如表示,我們可以等韓市長好好地去選完總統,銷假回來議事廳再好好地審預算。去年的預算就是這樣,過去在葉菊蘭代理市長的時候也是如此,這是審查的政治責任。我們要問韓市長你在怕什麼,為什麼不敢面對279萬市民,為你1465億的預算來議會列席,告訴市民你要給高雄人什麼樣的幸福。

高閔琳則表達到議會報告預算,該負責的人是韓國瑜而不是葉匡時,在付委的過程中我們看到國民黨的多數暴力和肢體暴力,讓許多在野黨包括時代力量的議員受到暴力的對待。去年高雄市民選出來的是韓國瑜不是葉匡時,葉匡時不能替韓國瑜來承擔政治責任,我們要求韓國瑜放完韓假再來審預算。我們不是不審,是等韓國瑜回來審。

陳致中最後再補充說明,葉匡時是韓市長請假,由韓市長個人指派的職務代理人,職銜還是副市長,只需要對韓國瑜一人負責。代理市長例如過去的許立明、葉菊蘭、陳其邁,是市長請辭後依地制法由行政院指派為代理市長,要經過交接佈達,領的是市長薪水、住市長宿舍、配市長隨扈、乘市長座車、負責全部市長職權,這是法律的規範,「職務代理」和「代理市長」權責完全不同。葉匡時自稱代理市長絕對是假的,假的代理市長做一分鐘的預算報告後付委更絕對是無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