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23日出獄時曾表示,願意到台灣「自首」,但至今超過一週,仍未成行。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31)天表示,台、港的單一窗口正積極溝通中,但殺人嫌犯投案不能談條件,更不能自由行,港府應有負責的態度,協助陳嫌盡速歸案。

大陸委員會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邱垂正在回答港媒提問時,做了以上表示。邱垂正說,刑事警察局持續透過單一聯繫窗口與香港警務處積極溝通,目前仍未接獲進一步訊息。

他指出,陳嫌若確定要來台面對司法,可以隨時直接和台方的單一窗口聯絡,相關事宜都已經準備就緒,一切依法處理。但該案「一屍兩命,非同小可,真相只有一個」,要還給被害家屬公道,就只差港方關鍵的一步;要有公平的審訊,陳嫌的投案及相關完整事證,缺一不可。

他強調, 「殺人嫌犯投案不能談條件,一切回歸司法處理;殺人嫌犯更不能自由行,若發生飛安事件,誰來負責」。港方應該拿出誠意和負責任的態度處理,不要製造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