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表示,將從各方面向中國施壓,認為中共敵視美國及「美式價值觀」,稱北京對美國「確實懷有敵意」。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31)日作出回應,表示美國講話惡毒、挑撥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之間的關係,此舉暴露美方的「傲慢與恐懼」。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昨在紐約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主辦的宴會上說,「今日我們終於了解到中國共產黨對美國與我們的價值觀真正懷有敵意的程度。」更表示說,中國共產黨政府與中國人民是「不同的」,共產黨正設法為美國與世界「製造問題」。並提及香港反送中、關押維吾爾族穆斯林等議題,美國認為中共以「列寧主義式」統治的方法,要求每個中國人必須根據共產黨的想法行事

對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蓬佩奧的發言惡意攻擊中國共產黨及中國政府,挑撥中國政府與人民的關係、刻意扭曲中國內外的政策,表現出美國的「政治偏見」及「反共心理」,暴露美方的傲慢與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