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恆春半島是北方候鳥、猛禽遷徙往南方渡冬在台灣最後過境地,為期2個月的秋季猛禽過境調查今天結束,今年赤腹鷹25萬7711隻,灰面鵟鷹7萬442隻,首度雙雙破31年的紀錄。

高雄醫學大學今年承接墾丁國家公園秋季過境猛禽調查計畫,從9月1日開始,在墾丁社頂自然公園的高點凌霄亭觀察。

2個月的猛禽調查今天結束,每天清晨5時許就上凌霄亭進行調查的調查人員,今天中午結束最後1天的調查後,拆下掛在涼亭上「秋季遷徙猛禽調查」布條合影,而過境猛禽的每天紀錄表最後才拆除,紀錄表的最下方,寫著過境墾丁2大猛禽族群今年過境數量,「赤腹鷹257711隻」、「灰面鵟鷹70442隻」,這群愛鳥人完成了今年輝煌的調查紀錄。

從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技士退休,31年來參與恆春半島猛禽過境調查紀錄的蔡乙榮表示,這一季過境猛禽調查從9月累計至10月30日止,赤腹鷹和灰面鵟鷹雙雙創31個年度計畫調查以來的新高數量紀錄,累計這一季遷徙性猛禽數量已突破32萬,創下歷年新高。

調查人員連最後一天也沒有放過,今天是調查第61天,紀錄表上記錄到今天遷徙性猛禽赤腹鷹3隻及灰面鵟鷹1隻,另有東方蜂鷹1隻、日本松雀鷹2隻及紅隼1隻,留鳥猛禽,只有鳳頭蒼鷹1隻。蔡乙榮表示,由於主要過境期已過,往後都是零星過境,因此每年過境調查都是2個月。

蔡乙榮表示,猛禽過境數量雙破記錄,除了今年主要過境期沒有受到颱風干擾外,20多年來,墾管處等官方及民間投入的反獵鷹及生態保育宣導功不可沒,近幾年過境數量每年都是緩步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