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習近平明年5月訪日,前總統陳水扁今(31)日表示,日本友人告知,日中將發表共同聲明,並簽署第五份政治文件,日本將表明支持中國對香港的一國兩制勢將嚴重損害台灣的國家利益。爾後中國將可以援引,要求未來日本政府調整對台灣的關係。

陳水扁表示,據日本友人告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0205月初至日本進行國是訪問,日中將發表共同聲明,並簽署第五份政治文件,日本將表明支持中國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此事一旦成真,勢將嚴重損害台灣的國家利益。爾後中國將可以援引,要求未來日本政府調整對台灣的關係。

陳水扁說,目前日中兩國已經針對習近平國是訪問,與簽署第五份政治文件的細節,開始進行事務層級的協商。台灣政府不應等閒視之,蔡總統與國安會都必須提前因應,未雨綢繆,盡快知會美國,制止日本此一舉措。

陳水扁說,日本與美國都是台灣最重要的友邦,雖然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卻比邦交國還友好密切。特別是現任首相安倍對台灣之友好親善,無人出其右。

陳水扁表示,1971年蔣介石集團被趕出聯合國,隔年1972929日日本與中華民國斷交。為維持日台友好的非官方關係,特別成立民間性質卻可以辦理簽證的準外交機購。

陳水扁透露,日方建議名稱為財團法人「日台交流協會」,蔣介石政府要求採用「日華交流協會」,遭日方拒絕,才有後來沒頭沒尾,看不到「日台」或「日華」的「交流協會」存續45年。201711日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但那是日本主動,不是出自於台灣政府的要求。台灣的相對機構「亞東關係協會」,最後在輿論與民意壓力下被迫正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

陳水扁表示,香港反送中運動稍見緩和,所謂送中條例也正式撤回。陳同佳事件引發朝野高層論戰未了,習近平年初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卻將出現日方表明支持中國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明文寫在明年5月東京「安習會」正擬簽署的日中第五份政治文件中。

他呼籲蔡總統及其政府應該隨時掌握可能的事件發展,不能掉以輕心並即知會美國,共同做好有效危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