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前天三讀通過「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並經總統公布實施完成空軍向美軍採購66架F-16V(block70)戰機的法源依據。行政院會今(31)天火速通過主計總處提報的「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歲出部分計編列2472億元,包括依美方提供發價書採購的籌購新式戰機、航電等相關系統、軟硬體及系統研發等2467億元,以及駐廠、接裝換訓與裝備運載等5億元,將送請立法院審議。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國家安全不分黨派,請朝野立委共同支持,讓國軍得以快速形成戰力,強化我國空防。

蘇貞昌表示,為及早與美方簽約完成供售,這項特別預算函請立法院審議後,他也將會到立院進行報告及答詢,請國防部、主計總處積極與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早日完成法定程序。主計總處公務預算處長李國興表示,依據「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預算上限為2500億元,這次歲出部分共計編列2472億元,在特別條例規定的上限範圍內。而國防部長嚴德發日前表示,已獲得美方發價書草案,將按期程在2026年前取得66架F-16V。

蘇貞昌表示,台美關係近年穩健提升,是40年來的最佳狀況,美國參議院也通過「台北法案」,美方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同意供售新式戰機,顯示我國是美國「印太戰略」中重要的安全伙伴,有助於共同維護台海安全與區域和平穩定。同時,除有助提升我國總體防衛作戰能力外,並可藉由合作機制,落實關鍵技術轉移,請國防部及經濟部積極爭取,整合國防科技工業與民間產業資源,以提升國內整體技術能量,強化我科技實力,增加國家整體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