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埋75年的美軍抗日主力驅逐艦「約翰斯頓號」(USS Johnston DD-557),疑似在6220公尺深的海底被找到了!由微軟(Microsoft)共同創辦人艾倫(Paul Allen)領軍的深海研究船「海燕號」(Research Vessel Petrel)繼找到二戰日軍重巡洋艦「鳥海號」後,又在菲海域發現神秘船隻的殘骸,而日期恰巧是當時美日激戰的薩馬爾戰役(the Battle of Samar)75週年紀念日後沒幾天。

「RV Petrel」搜索團隊30日在臉書po出影片,表示找到極可能是「約翰斯頓號」的殘骸。影片中提到,深埋在海底的是扭曲的金屬、被摧毀的甲板炮、螺旋槳軸與其他難以辨認的殘骸,根本看不出艦艇的主體,幾乎可以想見當時的戰況激烈。

外電指出,「海燕號」在菲律賓海2萬406英尺(約6200公尺)深的海底,使用了海底無人機發現該船殘骸,這可能創下該海域發現殘骸的最深紀錄。水下作業主管卡夫(Rob Kraft)表示,這艘沉船完全被摧毀了,看不到主體,正在尋找可以辨識船體的標誌,看能不能找到船體編號。卡夫認為,殘骸的位置在戰鬥區的南邊,幾乎可以表明殘骸是約翰斯頓號,因為它是最後一艘沉沒的船艦。

「約翰斯頓號」在1943年3月25日下水,二戰期間參與關島戰役等多場戰事,曾在索羅門群島海域擊沉日軍潛艦,相當勇猛,服役期間共獲得6枚戰鬥之星。隨著麥克阿瑟將軍反攻菲律賓時,它被編入美國第7艦隊護航航艦戰鬥群「塔菲3號」(Taffy 3),1944年10月25日凌晨,日軍挾強大武力突襲,「約翰斯頓號」艦長伊凡斯(Ernest E. Evans)下令反擊,為友軍爭取撤退時間,美軍與日軍在菲國海域進行激烈戰鬥,史稱「薩馬爾戰役」。最後「約翰斯頓號」在25日上午10時10分沉沒,包括艦長伊凡斯在內,186人殉職,141人倖存。

沒想到,就在薩馬爾戰役75週年紀念日後沒幾天,疑似「約翰斯頓號」的殘骸被發現,這艘勇猛的驅逐艦可望重見天日。

美軍驅逐艦「約翰斯頓號」1943年3月下水,二戰期間參與多場戰事,相當勇猛,獲得6枚戰鬥之星。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與遺產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