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總統皮涅拉30日宣布取消主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等國際重要會議。外交部晚間表示,已接獲智利政府正式通知,對此感到遺憾,希望智利國內情勢能儘快恢復穩定。

距離會議時間只剩下兩週,智利歷經超過10天街頭示威抗議後,突然宣布取消自11月11日起為期一週的APEC年會暨領袖峰會,這也是APEC成立以來,首次因地主國因素取消APEC年度會議。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晚間表示,外交部及駐智利代表處均已接獲智利政府正式通知。外交部了解智利政府迫於國內情勢不穩,才做出這個艱難的決定,對此一發展感到遺憾,並盼智利國內情勢能儘快恢復穩定。

歐江安也說,台灣作為負責任的APEC會員,一向重視且積極參與APEC各項會議與活動。外交部將持續與智利及APEC秘書處聯繫,密切掌握後續發展,並配合相關安排。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晚間表示,確認消息後,政府會有相關因應。

原訂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一同出席APEC部長級年會的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這項年度會議行之有年,該做的準備都在進行中,他能體諒地主國智利目前的狀況,至於是否有其他因應措施,可能再過一、兩天,情況會更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