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總預算案」明天(31日)交付議會審查,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上午召開「韓市長應向高雄市民報告總預算」記者會,強調「沒有市長、沒有預算、沒有付委」,下午市議員陳致中更駁斥代行市長職務的副市長葉匡時「依地方制度法」的說法,重話痛批「違法僭越、踐踏法制」。

葉匡時回應有關高雄市「總預算案」交付議會審查一事時,稱韓國瑜依「地方制度法」的規定請假,也向行政院報備;還拿去年當時的副市長許立明,代理原來市長陳菊為例辯護。

不過,陳致中表示,韓並不是依「地方制度法」,而是「行政院所屬二級機關及省市政府首長差假處理要點」,所以要報行政院備查,並自行指定職務代理人。地制法規範的是辭職、去職、死亡、停職等情況,並沒有「請假」。所以葉匡時只是韓國瑜指定的「職務代理人」,與許立明當時是由行政院指派的「代理市長」,根本是不同的。對議會負責的對象還是韓國瑜。

陳致中上午在民進黨團記者會上表示,韓國瑜雖請假投入總統選戰,但畢竟還是市長,有義務銷假回高雄向市民報告預算案,況且目前交通這麼方便,抽空回議會報告並非難事。要韓「不能推諉、不應閃躲、不可落跑」親自向議會與市民報告總預算案。

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上午召開「韓市長應向高雄市民報告總預算」記者會,強調「沒有市長、沒有預算、沒有付委」。   圖:翻攝陳致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