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日前發生39人困死在貨櫃車的慘案,震驚國際社會。英媒原先表示,這些死者皆為中國人,後改稱不能確認死者國籍;不過有一越南人權組織透露,至少有6名死者為越南籍。

根據英國媒體報導,近日有不少越南家庭向越南駐倫敦大使館報案,稱自己的家屬在英國失蹤,英媒表示,這39名死者中,至少有6名越南人,越方目前高度重視這起貨櫃慘案,現正配合英國警方調查。事實上,有3輛涉嫌載逾百名偷渡客到英國的貨車,前2輛都已「安全」抵達英國,發生事故的是最後一輛。

1名26歲的越南女子范茶美(Pham Thi Tra My)發給家人的告別訊息曝光,她在訊息裡向父母道歉,並稱自己的異國之旅失敗了,現在沒辦法呼吸、快凍死了。除了范茶美,還有20歲的阮庭良可能也是這起事件的越南受難者。英國警方表示,結果出爐前不會再公布死者國籍。

那麼是什麼原因讓這些越南人願意冒險偷渡海外?一次偷渡需要花費好幾萬英鎊,對許多人來說,也是一筆鉅款。對此,《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專家說法分析說明可能原因。

BBC越南部負責人阮江(Giang Nguyen)指出,越南是一個蓬勃發展的經濟體,但並非所有人都從中受益,因為越南還存在著「勞動力過剩」的問題。根據2016年的相關數據顯示,有9.8%的越南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范茶美向家人告別的訊息曝光。圖:翻攝自Hoa Nghiem推特

胡志明市反人口販運專家武米米(Mimi Vu)則表示,大部分前往歐洲的越南移民,其實只來自少數幾個特定省分,這些地區在過去幾十年,都有移民為了找工作並寄錢回家,透過合法或非法途徑的人都有。

武米米說,過去10年中,從越南到英國的移民最初源自於越南北部的海防市、廣寧省,直到最近有來自中部的義安省、河靜省等的非法移民增加,這些地區也相對貧窮。據了解,越南每年約有1.8萬人偷渡到歐洲;到美洲的卻不到1千人。

至於為什麼這些移民選擇去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政治社會學講師坦姆斯·巴伯(Tamsin Barber)說明,對越南人來說,英國是歐洲最受歡迎的目的地,因為來到英國,他們就有很高的機會能會得工作,而且能賺很多錢寄回越南。

抵達英國的越南人還能透過網路尋求協助,詢問有關住宿與就業的問題,不過大多數人被安排從事體力勞動,男性通常到農場做體力活,女性則到美甲沙龍店;其他還有餐廳、甚至非法的大麻產業都有人力需求。

武米米透露,從越南偷渡移民到歐洲,人口販子一次收費1萬至5萬美元不等,4萬美元相當於越南農村地區居民30年的工資了,所以即使這些移民成功偷渡到英國,仍要幫忙家裡還清債務,不過有些家庭認為,這麼做是值得的,越南的文化是以家庭為中心,一切都為家庭而做。

多數越南人偷渡海外工作,會以英國為優先考量。   圖: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