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農委會宣佈投入8億元預算補助大型農機,今天有媒體報導「只照顧大農輕視小農,農民看得到吃不到」質疑政策搶票意味濃厚,對此,陳吉仲今(30)日反批,不只部分政治人物到處胡說八道,部分立場明顯的媒體也有樣學樣隨之起舞,陳吉仲也表示,不管是大型還是小型農機補助,只要農民真的有需求,明年甚至後年都會繼續辦理,更狠酸「不像某些人只在選舉的時候才請假去產地開空頭支票」。

陳吉仲表示,農機補助的政策其實長期都有,但是一直以來嚴重不足。3年多以來,數百次下鄉與農民座談,許多基層農友都抱怨此政策杯水車薪,有調整的必要,因此農委會實際去調查農友的需求,規劃預算,在今年年初先投入8億元推動「小型農機具補助計畫」,受到農友熱烈歡迎,至今已有8萬3千名農友提出申請,累積補助金額達到7.7億元,

「如果農友不是有真實的需要,為何會有這種盛況?過去的政府閉起眼睛無視基層的需要,我們跳出來解決,卻有媒體要來唱衰,這是作何居心?」陳吉仲表示,媒體報導大型農機補助對小農沒有幫助,更是斷章取義兼瞎子摸象的評論,故意挑起農友之間的對立。

陳吉仲指出,小型農機補助就是針對小農,協助農友節省家庭的勞動力,而大型農機補助則是要擴大農事服務的能量。以水稻產業為例,在人口老化下,大部分個體農戶不管是整地或是收割,都必須委託代耕來做,如果政府不投入資源擴大農事服務業的服務能量,只要產期一到,就會一再出現叫不到機器的情況,農民整個期作的辛苦就會付諸流水。

陳吉仲痛批,部分媒體沒有注意到這些農業現場的實際情形,隨便用不專業的報導在批評,「難道是以為台灣的小農還是用鋤頭在整地,用鐮刀在收割?」

「執政態度一向都是只要農民有需要,就到現場去解決,不像某些人只在選舉的時候才請假去產地開空頭支票」,陳吉仲表示,不管是大型還是小型農機補助,只要農民真的有需求,明年甚至後年我們都會繼續辦理,如果16億預算不夠滿足農民的需要,還會再擴大,因為用心回應農民的聲音,才是農委會該做的事。

陳吉仲指出,小型農機補助就是針對小農,協助農友節省家庭的勞動力,而大型農機補助則是要擴大農事服務的能量(圖為大型農機)   圖:農委會農糧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