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兩個月,由中共官方色彩濃厚的「煤礦文工團」擔綱的文化表演活動,將於11月登台到在藍營執政的縣市巡演,經移民署召開聯合審查會後,除了不同意具「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長劉奇來台外,其餘40位表演人員經同意來台,但不得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活動等事項。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天上午受訪表示,我們和中國之間的文化交流都是好的,都是歡迎的,但希望不要有政治目的,尤其所謂的「統戰」,是最違反台灣主流民意,如果有過份的,政府一定會制止。

該活動以「兩岸藝術教育交流」名義申請來台,取名為「親情中華、歡聚台灣」文藝晚會,用免費的方式吸引民眾觀賞,但3個主辦單位除了「中國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簡稱「中國僑聯」)是中國共產黨僑務組織,以及台灣的「中華僑聯總會」及救國團旗下的「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至於演出單位則是成立於1947年的「煤礦文工團」,為中共國家級藝術團體,曾是「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直屬事業單位,且該巡演活動於2014年至2018年均在台演出。

陸委會對此表示,政府對於合於規範的兩岸各項交流,抱持正面態度,但不希望中方藉由民間交流場合,對台灣社會進行政治宣傳等統戰分化行為,由於邀請單位已依聯審會意見,補充說明並沒有宣傳兩岸一家親、無來賓致詞與直播或錄播等,但因中國僑聯負責兩岸僑界統戰工作,所以,聯審會的審查結果,僅不同意具「中國僑聯」身份的團長劉奇來台。

而蘇貞昌上午出席板新二期供水改善計畫第二階段通水儀式前受訪時被問及,中國文工團在選前兩個月要來台巡演,時機敏感,被質疑有統戰的目的,除了禁止劉奇來台外,還有什麼樣的因應措施?蘇貞昌回應,我們和中國之間的文化交流都是好的,都是歡迎的,但希望不要有政治目的,尤其所謂的「統戰」最違反台灣主流民意,如果有過份的,政府一定會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