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30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對於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的投案進度。陳明通表示,我方與香港政府一直保持密切聯繫,且溝通順暢,但現在關鍵在於,港府說陳同佳已經是自由人身分,所以能否讓陳同佳在台投案,就要看港府的責任感與陳同佳個人的真實意願。

陳明通表示,就陳同佳案,我刑事局跟香港刑警方面有保持密切聯繫,這個案子的最核心關鍵,在於港府的責任感,以及陳同佳自己真實的意願為何?他們就相關的嫌犯的交接一直有在聯絡,也有一定進展,剩下就是付諸行動而已,付諸行動才能展現港府的責任感,以及陳同佳的真實意願。

對於北京市政協管浩鳴的出現,會不會讓陳同佳案變得更複雜?陳明通僅稱,這個案子現在警察交接人犯的層級溝通很順暢,也做了相關準備,但進一步他不能多說。包括與陳同佳之間有沒有聯繫?陳也說,不能多說明。

陳明通強調,雙方一直有密切聯繫,投案的窗口已經建立,對岸也把窗口告訴我方,所以這幾天都在密切保持聯繫、進展順利,剩下來就是港府的責任感以及陳同佳的真實意願,不必多說。

陳明通表示,他們積極在跟對岸對口單位積極聯繫,雙方溝通良好,但港府一再說陳同佳已經是自由人,也不能押解過來台灣,所以就看陳同佳的真實意願是什麼,就密切溝通,看怎麼樣把人帶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