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0)日受中國沙塵暴南下影響,北台灣早上一片灰濛濛,24測站飆紅害,本預期部分沙塵會被雲雨帶濾除,不過,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表示,這一次下雨範圍很小,雨量也不大,所以無法阻擋沙塵南下,目前沙塵前緣已推進到竹南,新竹、雲林台西等測站已亮起紅燈,中部也有部分測站亮起橘燈。

鄭明典指出,這波大陸沙塵暴,擴散範圍包括韓國、日本和台灣,目前沙塵前緣到竹南,雖然衛星雲圖有高雲阻擋,已經看不見沙塵的飄移情況,不過,這一次下雨範圍很小,雨量也不大,所以無法阻擋沙塵南下,需要持續關注!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10時監測資料指出,富貴角、萬華、三重、中山、古亭、松山、汐止、萬里、基隆、桃園(觀音工業區)、桃園、觀音、大園、馬祖、湖口、林口、土城、新莊、板橋、大同、新店、新竹、中壢、線西等24個觀測站飆紅害,達到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等級,另外,也有18測站亮橘燈,其中包含彰化線西、台中沙鹿、雲林台西等測站。

環保署表示,今天傍晚中部以北地區空氣品質將逐漸好轉為良好至普通等級,午後南部地區逐漸受到影響及位於下風處,風速較弱,可能有污染物累積,空氣品質為橘色提醒等級。

鄭明典指出,這波大陸沙塵暴,擴散範圍包括韓國、日本和台灣   圖:取自GAIA空氣品質監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