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沙特表示,美國近來一中政策更顯靈活,以各種合作與交往展現對台灣的支持。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馬明漢指出,中國惡行讓更多國家願深化與台關係。

喬治華盛頓大學艾略特國際事務學院(Elliott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今天舉辦一場討論中國對台施壓下的台海關係研討會。

沙特(Robert Sutter)在會上詳列美國近來與台灣的各項合作與往來指出,美國近來對一中政策的解釋較過往更為靈活,以展現對台灣更大的支持,讓台灣在面對中國持續不斷施壓下,仍能維持現狀。美國採取的措施或許規模不大,卻代表美國政府對待台灣的方式出現變化。

沙特指出,台灣在印太戰略具有關鍵性地理位置,印太戰略要可行,台灣是必要的夥伴。台灣是個民主政體、自由經濟,並依循國際規範行事,台灣也共享同樣的價值觀。此外,美國也可藉由與台灣加深關係,向中方宣示這是北京策動台灣邦交國轉向的懲罰。

沙特也指出,美國深化與台灣關係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結果,而國務院具重要主導地位,國務院透過各種方式,在不過度挑釁中國的情況下,謹慎地向外界展示對台灣的支持。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馬明漢(MichaelMazza)則表示,儘管中國不斷擴大對台灣的打壓,包括讓台灣邦交國轉向、緊縮台灣國際參與空間等,但不見得都是壞結果,因為在台灣因中國打壓而遭國際孤立時,某種程度上也為台灣打開深化國際參與的大門。

他以台灣與美國、日本兩個最重要的非官方外交關係夥伴指出,現在的美台關係可說是數十年來最好的時候,隨著美國逐漸將台灣視為更為正常的外交夥伴,川普政府多項對台軍售,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強化美台合作關係,日本與瑞典也加入GCTF,這證明台灣並未如中國所預期的被孤立於國際社會之外。

馬明漢也提到,台灣並非中國惡行的唯一受害者,澳洲、紐西蘭也都深受其害,中國的惡行讓其他國家尋求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因為台灣飽受中國威脅,經驗得以與他國分享,直接或間接地為台灣創造與其他國家深化關係的機會。

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馬明漢指出,儘管中國不斷擴大對台灣的打壓,但不見得都是壞結果,在台灣因中國打壓而遭國際孤立時,某種程度上也為台灣打開深化國際參與的大門。   圖:中央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