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參選區議員的資格遭港府取消。今(29)日,黃之鋒表示收到選舉主任蔡亮的通知,確定他參選區議會「提名無效」。對此,黃之鋒在臉書上表示強烈譴責,認為港府進行「政治篩選」,反映選舉主任淪為「思想警察」。

黃之鋒表示,選舉主任多次以「客觀地假定」、「從客觀推論的角度看」等言論,指出黃並非真心擁護《基本法》,因此褫奪他的參選資格。但黃之鋒認為,這些推論純屬選舉主任的「主觀臆測」,他提出的觀點被刻意忽略。黃之鋒認為這顯然是「政權為求達成政治任務」、「以客觀為名,莫須有為實」,強行對他扣上罪名。

黃之鋒說,他和香港眾志理念相符,從來都沒有改變與退讓。他認為「民主自決」就是在合乎「憲制框架」的情況下,讓《基本法》及香港未來的前途安排,獲得香港人的民主認同。他已向選舉主任仔細分析過他對「民主自決」的信念,但仍被誣稱是「誤導公眾」。

黃之鋒認為政府「將法律當成武器」,任意地篩選和鉗制政治思想,現在香港人也都見證到政府無意、無力維護人權自由。真正導致《基本法》淪喪的,並非「民主自決」理念,而是港府。黃之鋒也說到,「封殺我的參政權利,只是中國當權者缺乏自信、恐懼民主的表現」。他呼籲香港民眾將票投給海怡西區議會選舉候選人林浩波 Kelvin Lam,並繼續加強反抗力度、期許未來香港能有一場自由、真正的民主選舉。

黃之鋒今(29)日在臉書表達對港府的強烈譴責。   圖:翻攝黃之鋒 Joshua Wong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