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宜蘭一帶以海邊的景點為主,涵蓋新北市及宜蘭縣共6個鄉鎮市,海岸線長102.5公里。雖然步入秋冬後感覺不如夏天適合前往,但其實秋冬有季節限定玩法喔!《新頭殼》為你介紹3種秋冬限定的東北角遊玩重點,泡海洋溫泉賞鳥人為之瘋狂的賞鳥點、秋天限定的芒花季,入秋後依然多彩多姿!

一、天冷就要泡湯!稀少的海洋溫泉殺菌又保濕

海洋溫泉十分稀少,泉質清澈近乎透明。圖:謝佳真/攝

台灣的溫泉很多,但你知道福隆有「海洋溫泉」嗎?位於福隆的福容大飯店前幾年在施工時意外發現海洋溫泉,是台灣本島唯一的「氯化物碳酸氫鹽泉」,並獲得日本溫泉協會認證及新北市政府溫泉標章。

海洋溫泉相當清澈,近乎透明無味,酸鹼值適中,內含氯化物,具有殺菌效果。泡完後身體會黏附一層薄膜,具有皮膚保濕和殺菌功用。福容飯店是目前東北角區域唯一一家家提供海洋溫泉泡湯的業者,提供男女大眾池裸湯,對喜愛溫泉的遊客來說,體驗稀少的海洋溫泉絕對值得一試。

二、賞鳥人士大瘋狂!候鳥避冬天堂

無尾港有完整的賞鳥步道和相關規劃,秋冬更成為賞鳥勝地。圖:翻攝自蘇澳觀光旅遊網

東北角到宜蘭的沿海,因為濱海濕地草澤豐盛,就成為候鳥避冬的最佳選擇。每年11月到隔年2月為賞鳥季,貢寮田寮洋、蘭陽溪口、竹安溪口和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是最為著名的幾個賞鳥點,田寮洋不但是著名賞鳥點,也是拍攝火車的超棒攝影地;蘭陽溪口有水稻田、潮間帶等多種地形,每年冬天都會吸引200多種棲鳥停留;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於1993年成立,是台灣第一座水鳥保護區,鷹斑鷸、花嘴鴨等水鳥每年來此度冬,無尾港社區規劃有完善的賞鳥步道和生態解說中心,協助遊客更加瞭解鳥類生態。

三、秋天不賞芒花要幹嘛?草嶺古道芒花季11/9登場

草嶺古道芒花可說是北部最壯觀的芒花景觀。圖:翻攝自新北市旅遊網

草嶺古道每到秋天,山頭就宛如被白茫茫的雪覆蓋一般,遠遠望去盡是銀白。草嶺古道長約8.5公里,屬於輕鬆的步道,老少咸宜。今年的芒花季從11月9日開始,到12月1日結束,活動期間在假日有安排福隆至遠望坑街口的接駁車,還有街頭藝人演出。在古道上走著,說不定還有機會遇到山賊攔路,跟他們展開趣味的互動喔!

如果覺得草嶺古道太簡單,也可以加碼自行安排走旁邊的桃源谷步道,從遼闊的單面山草坡走到芒花的銀白仙境,同時滿足腳力挑戰和視覺饗宴,是東北角秋天限定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