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政府日前宣布中國企業租下索國一座島嶼的合約違法,美國肯定此舉是「強化主權的重要決定」。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29)日坦承中企未事先報批才會被終止合約,反批美方拿「個案」對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極盡抹黑、汙蔑之能事」。

索羅門中央省(Central Province)政府9月間將整座杜拉吉島(Tulagi)租給中國森田企業集團開發。但索國司法部長穆利亞(John Muria)10月25日表示,這項合約事前未送交司法部長辦公室審查,因此屬於非法,不可執行,必須立即終止生效。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事後表示,索國此舉是強化主權的重要決定,許多南太國家常為時已晚地發現,中國擴大影響力做法對其不利。

對此,中國外交部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耿爽表示,此案是一起「商業個案」,索羅門地方政府在與中國有關企業開展合作時,沒有事先向索國中央政府報批,因此這一合作項目現在已被索國中央政府終止。

他接著話鋒一轉說,中國企業在海外,包括在太平洋島國投資經營、尋找合作商機,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些狀況,都是很正常的事情,美方卻對這一「個案」表現得異常的興奮,甚至於以國防部部長的名義對外發表聲明,對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極盡抹黑、汙蔑之能事」。

他說,對於美方這套把戲已經見怪不怪,並反問美方「你們真正關心太平洋島國和島國人民的利益嗎?還是只關心自己的地緣政治利益」,促美方對此應該有一個明確的說法。

索羅門中央省政府9月間將整座杜拉吉島(圖紅點處)租給中國企業開發。遭司法部認定合約違法立即終止。   圖:翻攝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