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發動突襲、造成伊斯蘭國IS)首領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喪生之前,敘利亞庫德族臥底人員曾取走巴格達迪貼身衣物,以便美方進行DNA鑑識。

法新社報導,庫德族為首「敘利亞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 SDF)高級顧問坎恩(Polat Can)今天揭露美國突襲行動之前的情報工作細節,他說:「我們自5月15日起就和中央情報局(CIA)合作,追蹤和就近監視巴格達迪。」

他說,「巴格達迪更換住處的次數十分頻繁」,但他們的人員依然取得方法潛近這名伊斯蘭國首領據信的藏身之處。

坎恩推文說:「我們的情報消息人員成功接觸到巴格達迪,並帶回巴格達迪的貼身衣物,以便進行DNA鑑識,確定這個人就是巴格達迪本人。」

坎恩指出,美軍在敘利亞西北部省分伊德利布(Idlib)發動的突襲行動,大部分是敘利亞民主力量情報工作的成果,儘管土耳其本月9日進攻庫德族導致行動延後。

坎恩說:「我們的情報消息人士參與發送座標、指揮空投和整場突襲行動,直到最後一分鐘,促成行動成功落幕。」

美國總統川普昨天宣布全球頭號要犯巴格達迪身亡,並感謝敘利亞庫德族民兵「給予美國的某部分支持」,但並未進一步說明細節。

3位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已將巴格達迪的遺體進行海葬,並進行宗教儀式。

這3位美國官員婉拒具名置評,也未透露儀式舉行的地點或時間長短。其中兩名官員說,他們認為巴格達迪的遺體是經由飛機運輸進行海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