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家裡都或多或少有些過期藥品,每到掃除時總是留也不是、丟也不是,台中市食安處今(29)日表示,過期藥品千萬不可隨意丟棄,以免造成環境污染,進入食物鏈間接影響人類健康,而根據食藥署資料,除了「抗腫瘤藥物、抗生素、賀爾蒙藥品」等管制藥品須拿回原開立醫院外,其餘藥品均可依照6步驟處理,在家就能自主回收。

台中食安處指出,家中廢棄藥品千萬不可以隨意丟棄或沖入馬桶,不當的丟棄行為可能會讓藥品進入環境及食物鏈,間接引發人類疾病風險。

食安處表示,廢棄藥品處理方法,可依照藥品的類型,分成2種處理方式,若為「特殊藥品」,如抗腫瘤藥物、抗生素、賀爾蒙藥品、管制藥品等,由於該類藥品毒性較強或可能影響環境,需拿回原開立的醫療院所,由醫療院所依照醫療廢棄物處理,不可亂丟。

其餘的「一般藥品」,就可依循6步驟直接與一般垃圾一併清除,包括「1倒」:把剩餘的藥水倒進夾鏈袋中;「2沖」:沖洗藥罐,沖洗的水也倒進夾鏈袋中;「3集」:把剩餘的藥丸全數集中到夾鏈袋中;「4混」:用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擦手紙混合藥水及藥丸;「5封」:密封夾鏈袋後,再與一般垃圾一起清除;「6回」:回收藥袋與藥罐。

食安處提醒,如果不知道應該如何處理家中的廢棄藥物,也可以找住家附近社區藥局的藥師幫忙,或將藥物帶回原就診醫療院所藥局,向專業藥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