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成員、立委林麗蟬日前表示,有許多懷有身孕的外配,因來台未滿6個月,無法享受健保資源,因此希望盡速修法。對此,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指出,國健署針對尚未取得健保身分的外配,早已提供產檢及重要篩檢補助,網友則認為「台灣特區不遠了」、「中國人都不管中國人權了」。

國民黨籍立委林麗蟬27日替韓國瑜提出「陸配孕婦來台即納健保」、「降低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等多項政策,盼藉此保障在台外配的人權。但醫師出身的立委林靜儀解釋,針對中華民國國民「尚未取得健保身份」的外國籍懷孕配偶,國民健康署早已提供產檢補助、重要篩檢補助,且行之有年;「到底是中國國民黨林麗蟬委員不認真,還是韓國瑜市長亂講?」

林麗蟬日前提到,有眾多中國婦女尚未達標六個月的健保等待期,就已懷有身孕;為了落實醫療人權保障,將取消「六個月等待期」的時間限制,以全面把中國孕婦納入健保。她也透露,將推動中國籍配偶平權,推動國家的多元文化政策,將降低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由六年降至四年,未來這也將成為韓國瑜的重要政策。

對此,批踢踢實業坊 (PTT) 也有許多網友表達意見,紛紛留言「中國愛滋、中國痔瘡都納健保」、「中國人都不管中國人權了」、「中國都把窮人送來台灣,台灣就滅亡了」、「趕快白紙黑字啊,好貼心的政策」、「中聯辦認證過的代言人。就是讚喔」、「台灣特區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