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媒體民調顯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仍有12%差距,據傳地下睹盤從原先蔡英文讓80萬票、最近縮小到30萬票,甚至還傳出可能有中國資金介入。蔡英文今(29)日被問及此事時回應,選舉是讓選民來判斷誰才是真正在做事的,也希望從現在到投票日每一天都步步為營;對於中資可能介入,將由執法單位調查,絕不會輕慢以待。 

蔡英文表示,民調在不同的時機、在不同的情境下,當然會有一定的起起伏伏,她都做參考,不過因為她是現任的總統,還是以國政優先。面對明年總統大選,她的態度就是用做實事、而不是說大話,來進行這項選舉,讓選民來判斷說誰才是真正在做事的;另一方面,她也提醒大家這個選舉不容輕忽,要步步為營,「從現在到投票日,每一天都步步為營,謹慎地面對,希望在最後選舉的時候能夠得到最大的支持。」 

對於外傳中國資金可能介入地下賭盤一事,蔡英文表示,會請執法單位來進行了解、進行偵查,如果有違法的事件,我們不會輕慢以對。 

媒體提到,總統民調高,但在政黨支持度的部分民進黨不見起色,還是落後國民黨,外界擔憂母雞效應不足,甚至基層傳出綠營不分區立委席次可能下修到12至14席。蔡英文表示,綠營政黨支持度其實是持續的在往上走,不論是黨中央或競選總部都密切合作,近來也看到確實民進黨政黨的支持度是在提升當中。 

至於能否將母雞效應外溢到立委選情,防止綠營選民分裂投票,蔡英文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一個總統能夠勇敢地去承擔改革的責任,去做很多結構性的跟轉型的工作,這都是要有理念相同、願意支持總統改革跟轉型政策的立委來支持。 

蔡英文強調,國會過半,對一個總統是不是可以順利地而且成功地執行政策,跟改革總總的方案是很重要的,「所以國會過半對總統來講非常的重要,我們也希望我們的選民可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