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循著基隆河上游的河谷蜿蜒前進,在新北市瑞芳區三貂嶺站下車,沿著新完成基隆河岸步道前行,即可看到河谷兩岸為數不少郁郁蔥蔥活化石植物-筆筒樹,民眾也不妨趁此秋高氣爽的季節,探訪三貂嶺尋幽探微且一窺蕨色大地!

三貂嶺是座見證煤礦興衰史的山城,昔日採煤榮景雖已不在,但安詳寧靜的山村樣貌得以延續保存下來,且因地處幽谷,山巒疊翠,若非三不五時呼嘯而過的火車轟隆聲響及來去匆匆登山客,整個山城像被時間凝住般靜的出奇,宛如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

新北市水利局表示,三貂嶺石籠上本無筆筒樹的蹤跡,是後來筆筒樹藉由孢子散佈成功繁殖完成世代交替並紮根生長於三貂嶺石籠護岸,也讓基隆河岸步道上增添了新生命。

且水利局以「石籠工法」進行三貂嶺石籠護岸,不僅穩固邊坡,還成功繁殖、維護筆筒樹的生長環境,民眾到瑞芳區時,也不妨仔細觀賞這片天然地毯。

到了瑞芳區除了欣賞漫步基隆河岸及欣賞筆筒樹之外,從三貂嶺車站出站後沿鐵路旁小徑走到碩仁國小舊址,即會到達步道登山口,沿途會經過三層瀑布,包括落差與水量最大的「合谷瀑布」,以及上下相連的摩天瀑布(又稱月眉洞瀑布)與枇杷洞瀑布,遊客可細細欣賞壯觀的瀑布群、峭壁、壺穴與岩窟景觀。

 

在新北市瑞芳區三貂嶺站下車,沿著新完成基隆河岸步道前行,即可看到河谷兩岸為數不少郁郁蔥蔥活化石植物-筆筒樹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新北市水利局從民國102年肩負起基隆河上游三貂嶺護岸周遭的環境清潔及除草等例行性維護工作,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