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近日與年輕選民進行對談時,被學生問及是否會簽《和平協議》?韓以「王X蛋跟爸爸」形容兩岸關係,對韓國瑜的言論,總統蔡英文今 (29) 日受訪表示,兩岸關係是重要議題,也關切到台灣的未來,希望政治人物都要比較謹慎,也不要太過於輕浮的用語來講兩岸關係。 

「我真的不清楚他為什麼會這樣講,好像很多人也都不了解為什麼會是這樣的講法」,蔡英文說,兩岸關係在整個台灣的公共政策領域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也關切到台灣的未來,任何的政治人物在講這些的時候,都要比較謹慎,也不要太過於輕浮的用語來講兩岸關係。 

蔡英文強調,現在的兩岸關係,應該是我們大家花多一點的時間跟精力來關注的,尤其是在今年年初,當中國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時候,那已經是對台灣的主權構成一個很大的威脅,「所以在此時此刻這個不是輕慢以對的問題,這個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 

另外對於韓國瑜指民進黨對於任何政治質疑都以「顧主權」來回應,就像以前的人玩女人或者是貪汙都會以反清復明來當擋箭牌。對此,蔡英文重申,這些事情都不是用這種輕慢的態度來面對的。 

蔡英文表示,中國在年初端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的主權確實已經面臨到很嚴重的威脅,「這是真的存在的威脅,絕對不會是一個趨緩的存在的主權問題,如果我們沒有主權的話,我們就守不住我們的民主、自由」。 

蔡英文提到,這段時間以來相信台灣人民對這件事情感受很深,也就是說我們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是我們共同要把它保護、捍衛的,而這個最重要的根源在於,我們2300萬人所共有的這個主權不會被剝奪、也不會被侵害,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